关于上海

上海是中国东部的现代化城市,位于长江入海口,面向太平洋,与浙江省、江苏省、安徽省构成长江三角洲,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、开放程度最高、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。截至2021年末,上海行政区划面积为6340.5平方千米,下辖16个区,常住人口达2489.43万人。

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城市,2021年,上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,生产总值达4.32万亿元,总量规模上升至全球城市第四位。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2500万亿元,比上年增长10.4%。城市深化金融改革,推动全球资产管理中心、国际绿色金融枢纽、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,推出原油期权、碳中和债等金融创新产品和业务。科创板成为全国首个覆盖数字人民币的医疗支付统一平台,截至2021年底,有377家公司上市,IPO融资近5千亿元。

上海的国际贸易和消费中心地位持续提升,口岸贸易总额超过10万亿元,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。城市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,建设国际消费中心,新增首店1078家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.8万亿元,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城市首位。

作为国际航运中心,上海在新华·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三,机场航空港口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均保持世界第三和第一。城市还在推动科技创新,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,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,如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、高端通用图形芯片量产等。

上海的城市文化氛围浓厚,拥有丰富的历史和现代文化景观。外滩、人民广场、东方明珠、上海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成为城市的代表。创意园区如8号桥、M50、800秀等推动了创意产业的发展。历史地标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、龙华寺、豫园等,展现了上海悠久的历史。

美食和购物方面,老城隍庙、南京路商业街、静安寺商圈、淮海中路—新天地等地成为城市的繁华商圈。各式小吃、时尚购物、高端品牌云集,满足了居民和游客的多样需求。上海的代表性美食有小笼包,生煎包,南翔馒头,油豆腐,麻辣烫,糖醋排骨,红烧肉,清蒸鲈鱼,炒年糕,八宝饭等。

总体而言,上海作为中国的现代大都市,经济繁荣、文化丰富、科技创新,不仅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,更是一个集合历史传承与未来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城市。

CSAE2024 - 上海 CSAE2024 - 园博园 CSAE2024 - 上海 CSAE2024 - 城隍庙